23-24年度: 正向校園-實踐身心健康 建立活躍及健康生活方式 MVPA 60

2024-01-04

 身心健康是達致幸福人生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要達致身心健康,適量的運動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本校體育組在推動健康生活方式中,以MVPA 60 為目標。MVPA 60 是世界衞生組織對有關5-17歲兒童及青少年體能活動的建議,意思是每星期內累積平均每天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moderate- to vigorous-intensity physical activities),簡稱MVPA60。

  體能活動指所有會消耗能量的身體活動,包括體育課、運動競賽、體能訓練、交通往來(如步行或踏單車)、家務勞動、各類動態的遊戲和娛樂等。

中等強度:指做活動的時候,呼吸與心跳稍為加快和輕微流汗,但不是太辛苦(即仍然可以交談自如),例如急步行走、緩步跑、行樓梯、緩慢地踩單車 。

劇烈強度 :指做這些活動的時候,呼吸急速、心跳好快及大量流汗,覺得辛苦,例如不能夠交談自如或感覺困難 。

  為配合MV60的目標,本校有不同相關的健康校園政策。其中包括體育組引入跳繩機其及「一人一繩計劃」。每位同學在小一時會獲發一條繩,體育科老師於課堂中教授基本跳繩技巧。跳繩是一項涉及全身的運動,幫助訓練手腳的協調,增進心肺功能和鍛鍊肌肉力量及耐力。跳繩所需的活動範圍較小,透過「一人一繩計劃」,鼓勵同學在家中也可多運動。

  學校也鼓勵同學於非體育課日子也可穿着運動服,以積極參與課前及小息間的的體育活動,例如運用跳繩機參與跳繩挑戰,以達致MVPA 60的健康生活模式。期望家長也可多支持和鼓勵同學以MVPA 60為目標,多參與校內外不同的體肓活動和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活躍及健康生活方式,以促進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