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3年度: 正向教育:正向教養推薦

2022-11-26

正向教育:正向教養推薦參考書!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

 

  在教養的路上,父母們時時刻刻會面臨各種挑戰,內心也充滿感慨,因為無論你多麼疼愛孩子,必定都有遭逢憤怒、挫折,甚至絕望的時刻。風靡全球的「正向教養」系列,秉持其核心概念,推出深入淺出、實用易讀、方便查找的教養百科,含括正向教養所需具備的27種態度及92種日常大小事件,詳細解說正向教養的概念與實際執行方法,深度分析問題行為背後的成因,一一提出因應之道,並列舉各種教養方式對孩子帶來的後續影響。

第一部從教養態度、父母作為、親子溝通、家庭力量、規矩原則、理解與包容、尊重孩子的決定、情感的傳遞⋯⋯等,提點出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精神。

第二部是全書重心,整理所有父母在教養現場中面臨的難題,採「問」「答」方式,將問題以簡單明白的方式條列,讓讀者能迅速對應問題並找出解方。書中並將問題按照年齡及各種情況分類,可按學齡前、學齡期、青少年期不同階段尋找各種因應方案,甚至含括收養、單親家庭、繼親家庭等親子關係,以及外出旅行、搬家、寵物等生活中各種狀況的探討。當你翻閱到針對特定教養問題的章節時,不僅能找到「現在該怎麼做」的具體建議,還包括「預防未來發生問題」的提點解析。每篇主題都有「教養指南」單元,可廣泛運用來解決其他衍生的問題,並幫助你了解孩子在回應父母的過程中所學到的事物。

解決各種教養現場難題的例子:

.當孩子在超市裡發脾氣、耍賴,父母該怎麼辦?

.孩子們不吃晚餐、晚上不睡覺、早上拒絕起床時,父母們又該怎麼做?

.當祖父母溺愛孫輩時,父母該如何拿捏自己的教養風格?

.孩子幫忙做家事的時候,父母該給零用錢嗎?

.該幫孩子請保姆嗎?適當的分離是必要的嗎?

.孩子總是愛頂嘴,父母們如何以身作則?

.幫孩子洗澡宛如惡夢,叫他們洗澡總是一拖再拖,進了澡盆又不想出來。如何是好?

.孩子要求擁有一支手機,父母該答應嗎?

.該如何安排與孩子共同出遊的旅行假期?

鼓勵各位家長到公共圖書館借閱或到書店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