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科課程特色

圖書科課程特色

課程規劃

1. 校內設有「親子閱讀獎勵計劃」,鼓勵親子共讀。校外則參加「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務求學生養成手不釋卷的習慣。

2. 定期舉行「e悅讀學校計劃」等網上閱讀活動,為學生提供不同的閱讀渠道,增加學生閱讀活動的趣味性。

3. 校內推行多類型活動,如「主題閱讀」、「跨課程閱讀」、「老師推薦圖書」、「借閱龍虎榜」、「借閱之星」等,鼓勵學生借閱圖書,從而提升學生的閱讀原動力。

4.編寫教學計劃及設計基本技能和閱讀報告工作紙,使學生掌握使用圖書館技巧。

5.編寫閱讀策略教學計劃及設計工作紙,使學生掌握閱讀策略的技巧。

本年度推展活動

1.進行親子閱讀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借閱圖書,鼓勵家長進行親子共讀。

2.協助早讀課的推行,提供以趣味性為主的多樣化閱讀材料供學生閱讀。

3.設立課室閱讀角,讓學生於課堂以外的時間有機會觀看不同種類的書籍,並能將自己喜歡的圖書介紹給同學,再透過閱讀其他同學介紹的好書,從中增進全體的閱讀興趣。

WhatsApp Image 2020-09-09 at 9

4.進行以趣味性為主的多樣化的主題閱讀活動,讓學生有機會觀看不同種類的書籍,從中增進全體的閱讀興趣。

5.參加Bring me a book 書伴我行閱讀計劃的「Book Bag Library 書包圖書館計劃」,推動親子共讀風氣。

6.定期於圖書館舉辦主題書展,並配合相關小問答遊戲,鼓勵學生借閱不同內容圖書。

7.透過設立「借閱龍虎榜」及「借閱之星」,並進行「圖書館購書願望清單」活動,加強學生的投入感和歸屬感,從而鼓勵學生借閱圖書。

8.配合各科教學活動,添置相關書籍作特式展示,加強學生對該課題的認識。

9.配合課程發展,與各科合作重整跨課程閱讀活動。

「跨課程閱讀活動學生作品—My Book」
  「跨課程閱讀活動學生作品—夢想屋」

「跨課程閱讀活動學生作品—剪紙」

10.初小於圖書課進行與閱讀相關的活動,引起小朋友的閱讀興趣。

11.不時強調並鼓勵學生遵守圖書館規則和注意事項,愛護書籍。

12.於家長日安排書商到校進行兩次書展,介紹多樣化閱讀材料予學生及家長。

學生學習表現

校外各類型閱讀比賽:

  1. 新地會「家傳瑰寶」大募集比賽

公開組優異獎

  1. 喜「閱」傳承—屯門閱讀節2018-2019四格故事創作比賽

高小組優異

  1. 小麥文化全港小學生創意寫作比賽2018

高小組優異獎

未來的展望

1. 培養學生廣泛閱讀各類課外書籍的興趣和習慣。

2. 增進學生的知識和增強他們的語文能力。

3. 使學生在進入中學時能熟練地使用學校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