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課程特色
常識科核心課程在本校的實踐架構圖

特色課程

  1. 多範疇學習項目

除了常識科原有的六大範疇學習領域,本科還會配合本校其他範疇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經歷(如,德育及公民教育,環保課程等)。除此之外,本科課程的設計也很注重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

 

  1. 高階思維課程

為了發展和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本科將於各級課程內滲入「高階思維十三式」的方法,希望學生能邊學邊實踐,最終讓他們掌握一套有效的思考方法。

 

  1. 校本STEM課程

推動 STEM 教育是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因此我們完善了校本STEM課程,打穩學生的科學 (Science) 、科技 (Technology) 、工程 (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跨學科知識基礎,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及實踐能力。本校的STEM課程重視學生於動手操作活動中,經歷創意解難過程,從而提升學生的創意解難能力及培養正面積極的態度(5力4心)。

此外,整體規劃和實施校本STEM課程,能讓學生體驗具趣味性的學習過程,從而獲得快樂及成就感。

我們發展的校本STEM課程,在橫向和縱向的規劃下,再配合有趣的課題設計,便能讓學生整合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學生從多角度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亦能維持他們的好奇心和學習動機,亦可加強學生的科學精神、探究能力和創新能力。

 

  1. 特色家課

為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本科設計不同種類的特色家課。如以實驗、調查、自由創作為主的家課。

 

 

 

  1. 專題研習

本科會培養同學不同的研習能力,會於課堂中設計運用不同策略的工作紙及課題,以幫助學生掌握多種研習技能。每年的專題研習也會給予學生機會展示相關的技能,以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及學習興趣。

 

  1. 筆記

為加強學生寫筆記的效能,培養學生們自主學習的能力,同時提高他們做預習的興趣,本科繼續利用高階思維十三式教授學生繪畫腦圖技巧,按不同年級制定運用高階思維策略,加強學生分析、綜合及摘錄筆記的技巧。

學生活動剪影

下圖為學生在本科活動中製作的作品: